從勞保使用動機、了解程度入題,定錨使用者輪廓。

團隊經訪談發現,使用者對「自身勞保相關事務的關心程度」與「目標了解的程度」會影響其使用型態與需求,若以上述兩點為兩軸,可定義出三種使用者類型:

1. 採集者(需求為完整呈現各項保險資料):

對目標服務了解程度高,同時也關心其他保險狀態;在進行完預定任務後,會再探索其他區域。

2. 遊牧者(需求為明確、清楚的指引):

對欲進行的服務了解程度較低,但關心其他保險狀態,會花費較多時間瀏覽網站。

3. 狩獵者(需求為快速找到目標並完成任務):

對欲進行的服務了解程度高,但較不關心其他的保險狀態,因此在完成預定任務後,便會逕行離開網站。

#### **兩項關鍵議題,未被滿足的理性和感性需求。**

經統整訪談結果後,使用者需求可分為感性與理性兩個主層:

1. 理性需求:「希望有效率地找到我想要的服務,且能了解目前的勞保狀況。」

團隊認為現行網站的資訊架構無法有效率地導引使用者。針對此需求,團隊將著手於資訊架構改造與呈現方式。

2. 感性需求:「希望這個網站可以讓我安心地找尋資料。」

由於勞保局網站上包含個人過去工作的資料,對於使用者來說這是需要被保護的。若能提升網站給人的安心感,可以讓使用者體驗更好。

「嘿,勞動部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
我們如何解決無法有效引導使用者、安心感不足的問題?」

Wireframe A

Wireframe B

功能版 vs 人生版,探索引導選擇保險類別的更多可能性。

舊版網站的導覽列以「功能導向」為分類依據,如:申請、查詢、資料變更等選項,團隊以此為基礎,針對資訊呈現進行重整後,製作了第一版本的測試原型;另一方面,團隊依照人生面臨保險需求時的情境為底,試著發想出「生育、工作、失業、失能、死亡、退休」等新導覽類別,讓「人生版」的測試原型成為網站未來的可能輪廓之一。

改版特色一:多元登入機制輔助,減少常見的登入錯誤

以往使用者常常在送出登入資料後,系統才反應登入設備、環境有問題。新版網頁中,除了可切換多元的登入方式外,入口畫面也會協助使用者做設備檢查,減少徬徨或是反覆登入的空耗時間。

改版特色二:卡片式的功能選單,提高導覽列瀏覽效率

舊版的功能選取是採下拉式選單呈現,於先前測試時,我們發現使用者容易不小心將游標移出欄位,導致欄位消失需重新搜尋,而冗長的列表也導致搜尋不易;新版則將功能分類方式分成長存畫面上方的功能選單與側欄的細項功能選單,功能服務也以卡片方式呈現在畫面中。

改版特色三:新增「個人頁面」與「近期申辦項目」,輕鬆追蹤個人狀態

為滿足欲了解自身社會保險狀態的民眾可以一目了然,同時讓他們輕鬆追蹤過去申辦的項目,團隊新增了個人畫面與近期申辦項目,其中包含生效中、已失效、近一年的申辦項目。

上面還看不夠嗎?快來操作我們的設計成果

看現行網站 看改造版本

詳細專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