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裡到外地探查服務脈絡,盤點出改版五目標。

透過訪談 5 位內部利害關係⼈、7 位外部使用者、363 份問卷回饋、3 次實地訪查,同時比較了六都的社福網站規劃,團隊盤點出社會局網站的五大議題:

  1. 易操作
  2. 縮短找尋資料的時間
  3. 資料正確性高
  4. 版面簡潔易懂
  5. 降低業務科同仁電話量

三大設計策略,兼顧民眾和業務同仁需求。

透過顧客旅程地圖、Persona 等工具的協助分析後,團隊逐步梳理出三大設計策略:

1. 應提供明確的指引與分類

為解決「敘述生硬、對話群眾不一、名詞定義不清」等問題,網站在資訊設計上,應該提供明確的指引與分類。

2. 應呈現清楚的福利申辦方式

以往公文式的呈現方法易造成內文難以理解,且申辦附件、內層資訊繁雜,在不加重業務科的負擔下,我們如何能更清楚地揭露資訊?

3. 打通線上線下的整合渠道

現行的服務旅程易出現渠道切換上的斷點,如線下申辦無法於線上掌握、操作缺乏疑難排解管道等,因此,整合線上、下的渠道為重要策略之一。

「嘿,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我們如何提供明確指引、清楚化申辦方式,以及打通線上下的服務渠道?」

Wireframe A

Wireframe B

基本版 v.s. 突破版原型,探索更多社會局網站的設計可能。

為了兼顧網頁易用性與更多的創意空間,團隊繪製了兩種原型,基本版與突破版。前者專注於基本、易用性上的問題,透過「首頁功能欄改變、精簡首頁長度、減少操作層數」等設計概念,將原有龐大的資訊量化繁為簡;後者則專注探索設計的更多可能性,嘗試上較為大膽,例如重整網頁流程、新增入口分流機制、改造公文欄位的呈現等積極作法。最終,團隊融合兩版本的測試結果,形成具共識的設計版型。

改版特色一:拆分明確受眾、規劃情境別,提升瀏覽效率

為提供明確的指引與分類別,團隊將使用對象拆分明確,並提供其他福利查找管道(如篩選功能),提高找尋速度。此外,也透過一系列的情境對話,協助不清楚自己福利身份,或是身份別重疊的民眾,更簡便地找到對應項目。

改版特色二:重整公文呈現方式,提高易讀性

在不加重業務科負擔的情形下,團隊透過「人氣瀏覽排序」、「關鍵字進階分類」、「公文內文分區」等作法,加速使用者完成申辦手續的效率,期望減少業務科同仁排解民眾疑問的詢問量。此外,團隊也針對業務同仁的後台系統,新增「進度條」、「快速條件勾選」、「新增相關處室聯絡方式」、「公文預覽」等功能,兼顧同仁的操作需求。

改版特色三:新增社福地圖連結,提供線下指引

為了彌平切換線上下管道的斷點,團隊在特定的接觸點進行設計,如將申辦進度查詢移置首頁,提供即刻查詢。其中,公文內也新增了相關的社福地圖連結,提供下一步指引,減緩民眾申辦時不知所措的情形。

上面還看不夠嗎?快來操作我們的設計成果

看現行網站 看改造版本

詳細專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