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進場前,盤點三大目標與專案限制。

研究正式開始前,團隊經與部會的談話及桌面研究探索後,盤點出專案的三大目標:

1. 減少民眾尋求及使用求職輔助所耗費的心力和時間。
2. 減少就業服務員處理民眾的網站使用問題時間。
3. 降低就服員業務負擔。

同時,此案雖可發揮的設計空間大,但仍有許多既存的限制:

1. 各地方就業服務機構之主管單位不同、服務流程不盡相同
2. 就業服務機構資料與台灣就業通網站會員資料各自獨立
3. 各種補助方案的實體申辦流程繁瑣

三大關鍵議題,體檢網站定位與易用性。

1. 臺灣就業通的市場定位不明確

市面上已有 104、1111 等求職服務平台,我們該如何凸顯台灣就業通網站存在的必要性?

2. 民眾不清楚政府提供哪些求職服務

相關子網站眾多,但分類不明確、功能相互重疊,我們該如何讓使用者順利找到想要且合適的資訊與功能?

3. 操作介面與流程不符使用經驗、缺乏一致性

使用者反映網站不好用,我們該如何讓使用者操作更順暢?

「嘿,臺灣就業通,
我們如何解決市場定位不明、民眾不清楚服務、操作不符使用經驗的問題?」

Wireframe A

Wireframe B

保守版本 v.s. 激進版本原型,探索更多就業通的設計可能。

於設計階段,團隊一共繪製了兩版本的測試原型,共同點皆包含簡化頁面資訊、凸顯重點等重要方向,而保守版本旨在維持既有的網站服務下,提高操作的易用性;激進版本則力求突破框架,尋求線下服務線上化的可能。

改版特色一:擴大發展並優化既有的優勢服務

「職業訓練課程資源」、「政府媒合補助」、「實體就業服務站諮詢服務」是台灣就業通獨特的存在,其他求職平台服務難以取代;團隊因此針對這類功能進行優化,以凸顯其重要性,如新增線上服務項目,讓民眾得以於線上先行送件審查,避開現場人潮,同時減少就服員現場 key-in 的作業量。

改版特色二:重整資訊架構,提升重點資訊層級

納入有相關資訊的子網站內容,重新規劃資訊架構,將「申辦資訊」、「找工作」、「找課程」等重要使用者目標放在最高層次,以作為網站重要導覽列項目。此外,也避免使用大量法條與行政文字,使網站引導用語更為人性化。

改版特色三:簡化操作元件、提供明確功能指示

根據使用者測試結果,篩選並保留重要的操作選項,減少非必要之操作流程;同時根據訪談內容,提供符合使用者預期的閱讀順序,調整功能的頁面層級、提示與符碼。

上面還看不夠嗎?快來操作我們的設計成果

看現行網站 電腦版 手機版

詳細專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