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部會角度入題,盤點網站目標與設計限制。

經訪談過部會人員後,得知青年署現在的問題為「活動參與不踴躍」;同時,各項計畫的內容公告不清,有時連部會人員也會面臨「找不到東西」的窘境。重塑需求後,既有問題大致可分為三個層面:「建立認知」、「操作流程」、「資訊整合」

1. 建立認知:目標族群無法完成接收到網站傳遞的價值。 2. 操作流程:站內搜尋、分類功能不符合預期。 3. 資訊整合:子網站、官網重複性高。

透過使用者調查,更貼近真實需求。

經使用者訪談後,團隊透過顧客旅程地圖、服務藍圖等工具,萃取出網站中的 10 項關鍵議題,包含官網、子網站及共同問題:

1. 官網:

使用者不易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活動,且查詢的過程中相當耗時。

2. 子網站:

報名時無法確定填寫進度,且整體資訊架構混亂。 (經專案時間評估後,子網站非此次主要的改版目標)

3. 共同問題:

等待活動公佈錄取期間很焦慮,且付出的時間成本無法保證一定會通過。

「嘿,教育部青年署官網,
我們如何解決查詢活動耗時、活動參與度低、使用者等待焦慮的問題?」

Wireframe A

Wireframe B

圖像版 vs 簡潔版,探索網站活動引導的更多可能性。

此階段團隊設計了兩個版本的測試原型,結合 A 版以圖像為主的設計,以及 B 版更簡潔的流程,藉此蒐集使用者的偏好和建議;測試任務以過往活動報名流程出發,瞭解使用者在「探索頁面」、「找到活動及其資訊」、「找到子網站及報名所需文件」等操作流程上的習慣與偏好。

改版特色一:活動探索的資訊呈現再設計

配合使用者的瀏覽習慣,活動探索採一頁式設計,並於適當時機顯示活動報名按鈕。此外,團隊也強化與子網站的連結,以改善使用者找不到活動報名連結的痛點。

改版特色二:將活動報名提前,並新增活動預告

將活動報名區塊提前,快速曝光近期、未來舉辦的活動,以提升活動資訊的近用性。

改版特色三:新增探索活動區塊,並重新分類

改善找不到活動頁面的痛點,並提升探索活動的意願。進到探索活動的頁面後,可以看見被重新分類過活動標籤,且用詞上皆採用使用者熟悉的語彙。

上面還看不夠嗎?快來操作我們的設計成果

看現行網站 看改造版本

詳細專案文件